WeChat 圖片_20210817160356.png

寶寶緊閉著雙唇,兩眼像發怒的獅子瞪著我,天真無邪的臉因為太用力掙扎顯得有點扭曲,仿佛媽媽我就是那只兇猛的“母老虎”……

不過刷牙而已,我記得寶寶剛出生幾個月,每次洗澡完,我都會拿一條極柔幹濕巾在手上繞2圈,快速地伸進寶寶嘴裡擦幾下,重點清潔一下舌苔,前後不到30秒,簡單順利。

七坐八爬九發牙”,大概也是在這個時期,寶寶開始抗拒起來,而且反應一次比一次激烈。搞到最後,不是媽媽妥協就是寶寶大哭。每當這時候,我是既不舍又無奈,很失落也很擔心。

於是,開始想各種辦法:

WeChat 圖片_20210817160338.jpg

刷牙繪本故事

立馬買了幾本刷牙的繪本,每天晚上睡前給寶寶講刷牙的故事,讓他看看喜歡的 兔兔 ,刷牙也很開心。

WeChat 圖片_20210817160415.jpg

刷牙畫板遊戲

而且做了一個刷牙畫板:一圖誇張的大牙齒,裝在大夾鏈袋裡,上面用奇異筆劃一點一點的汙跡,拿一隻兒童牙刷,讓寶寶幫忙刷掉黑筆,大牙齒一下就變乾淨。這個畫板遊戲玩了幾天,終於,寶寶開了金口。可是就那麼幾天,又開始抗拒。各種鬥智鬥勇後,媽媽還是以失敗告終。

WeChat 圖片_20210817160844.jpg

全家一起來刷牙

睡覺前,我帶著寶寶來到浴室,也請來了爸爸,然後讓寶寶看著我們兩個一起刷牙,結果小傢夥拿著卡通牙刷有模有樣地學起來,我就趁著機會拿出神器幫他刷,在快樂地唱完最後一句刷牙歌後,我們也刷完了。幾次後,寶寶開始享受這個特別的刷牙時光。終於媽媽有種“苦媳婦熬成婆”的感覺。

為什麼寶寶變得這麼害怕刷牙?

後來,我反思了一下:原來,我才是讓寶寶害怕刷牙的兇手。因為一開始媽媽在做【口腔清潔】時,動作太過粗暴,也沒有給寶寶準備的時間,總是像在完成一項任務一樣,而且力求快、狠、准,讓寶寶有了不愉快的記憶。再加上適逢口腔敏感期才造成每次刷牙兩人像在打仗一樣。

快樂刷牙趣

因此,我建議媽媽們:可以帶著寶寶在遊戲中快樂地完成刷牙,這個過程要溫柔而愉快,只有讓寶寶覺得刷牙是一件開心有趣的遊戲,自然會養出刷牙的好習慣。

【特別提醒】寶寶一天至少要刷兩次牙早餐後睡前喝奶後有時候寶寶喝著奶睡著了,那也要請媽媽,另外準備一瓶水,用喝水替代刷牙的方式來清潔口中殘留的食物。

相信,媽媽的溫柔與用心,可以讓寶寶從此愛上刷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平方 的頭像
    美平方

    美平方

    美平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